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健康  

健康> 行业资讯 > 正文

合肥瑞金肛肠(胃肠)医院:不吃早餐?你的肠胃在抗议了!

我要评论 2020-08-18 15:35

合肥瑞金肛肠(胃肠)医院周素月主任表示:伴随着越来越快的生活和工作节奏,现在有很多人都不重视早餐,很少有人花心思在早餐上。俗话说的“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每日的三餐对我们的身体加快都是十分重要的,不吃早餐对身体健康会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

谈及这些影响之前,我们先了解胃肠道工作原理。食物经口腔吞咽通过食管进入胃肠道后,会刺激相关神经,从而引起一系列消化液如胃酸、消化酶、胰液、胆汁等分泌,促进食物的胃肠道的分解吸收。

同时食物也会促进胃肠蠕动,促进食物残渣及一些有害物质以粪便形式排出。

合肥瑞金肛肠(胃肠)医院表示,如果我们长期不吃早餐,造成胃肠道相关功能的紊乱,对肠胃造成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1、胃酸分泌紊乱相关疾病

胃酸主要由胃的壁细胞分泌。食物进入胃肠道后,会刺激胃部副交感神经,壁细胞分泌胃酸,让食物在酸性条件下更容易被分解,水解成相对较小的分子。

适量的胃酸分泌不会造成胃黏膜损伤。而且,肠胃是一个不断蠕动的过程的,就算胃里已经没有食物了,胃也还要正常蠕动,晚上也会分泌很多的胃酸。

如果长期不吃早餐,就会相对有更多空胃时间,长期大量的胃酸没有食物分解时,会容易引起胃肠道黏膜损伤,导致胃酸分泌紊乱,容易造成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相关疾病。

2、容易引发胆结石(肝胆外科)

因为胆囊内胆汁经过一夜的储存,胆汁中胆固醇浓度较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由于胆囊收缩,有助于胆固醇随着胆汁排出;

如果不吃早餐,胆囊内胆汁储存时间过久,会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过饱和,进而引起胆固醇沉积,逐渐形成结石。

3、容易引发胃肠功能紊乱,便秘(消化内科),结直肠炎等

早餐能量摄入对人体很重要,应摄取约占全天总热能的30%。不吃早餐,营养摄入不足,就有可能导致中餐或晚餐大吃大喝,结果会造成胆汁分泌紊乱,有时胆汁酸分泌过度会损害结肠引发结肠炎。

另外,长期不吃早餐,就会影响到胃肠反射动作,影响肠道的排空,食物在肠道储存时间过长会引起大便干硬从而引起便秘(消化内科),甚至会导致肠梗阻(消化内科)。

所以综上所述,早餐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提倡的是每天要坚持吃早餐,而且养成三餐按时的习惯,健康饮食才会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生活!

至于早餐吃什么,合肥瑞金肛肠(胃肠)医院主任建议一般品种丰富才好。

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括面包、米粥等碳水化合物,肉类、鸡蛋、牛奶等动物性食品,以及豆浆、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但是,如果不合理搭配,如摄入糖分及油腻过多的早餐,反而会使人无法提高精力,昏昏欲睡。

而食用一些不卫生甚至含有致病致癌物质的早餐,譬如化学原料浸泡的臭豆腐、油炸食物、用糖精作调料的豆奶等,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王雅萍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健康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健康频道微信

    微信号:jkzhf520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