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健康  

健康> 行业资讯 > 正文

合肥瑞金肛肠医院:想不到吧,膳食纤维居然这么6

我要评论 2020-10-15 14:40 来源:合肥瑞金肛肠医院

每次,总会有人问合肥瑞金肛肠医院,得了肛肠疾病吃什么对病情有帮助啊?吃什么能恢复的更快?合肥瑞金肛肠医院说的最多的就是蔬菜和水果了!

果蔬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促进肠道蠕动,清理肠道残余垃圾毒素来说是最好的助手了~

说到膳食纤维,它的好处可远远不止这些。膳食纤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可溶性纤维,另一种为不溶性纤维;

不溶性纤维进入我们的肠道之后,会像个扫把一样,可以将消化道内的食物残渣聚集都到一块,帮助他们更顺利的排出肠道之外;常见的富含不溶性纤维的食物有豆类、坚果、全麦面粉、土豆等等。

可溶性纤维,进入肠道之后能像个海绵一样,吸收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胆汁酸,保持体内正常的胆固醇值,保护心血管健康。

我们日常可见的富含可溶性纤维的食物有苹果、大豆、豌豆、燕麦、胡萝卜等等。

摄入足够量的膳食纤维好处非常的多,下面合肥瑞金肛肠医院医生就来给大家例举几个:

1、有助于减肥

虽然,减肥真的很难!

但是,富含膳食纤维的全谷类食物热量远低于高脂肪食物,所以,日常饮食中添加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帮助减肥。

2、保护消化系统:

毫不夸张的说,要像保护消化系统健康就要多吃膳食纤维食物。

食物进入我们的肠道之后,停留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滋生有害物质,出现肠胃疾病。而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体内残余食物顺利排出体外,防止便秘(消化内科)和不规律的排便。

3、降低肾结石(泌尿外科)的风险:

水果和蔬菜等高纤维食物会降低尿液的酸度,而酸性尿液环境不利于结石的生长。

此外,每天喝足8杯水,减少盐的摄入,保持稳定的体重也可以减少肾结石(泌尿外科)的风险。

看到这里,相信有菊友要问了,既然膳食纤维这么好,那我每天多吃一些不就行了吗?保证体内有充足的的膳食纤维。

但是合肥瑞金肛肠医院要特别提醒大家,"凡事要有度",再好的东西也是过犹不及~

1、 要适量

膳食纤维的摄入关键在于适度和坚持。纤维过多可能会引发胃肠紊乱,便秘(消化内科)、腹泻(消化内科)等问题。

如果平时没有吃水果、蔬菜的习惯,则应该慢慢的把这个习惯加进来,每天吃一分水果,一些蔬菜,坚持一段时间,肠胃一定会非常轻盈。

2、 优先选择全谷物食物

并不是说市场上的纤维补充剂不利于健康,但吃全谷物不仅可以补充膳食纤维,一些身体所需的矿物质、维生素等等也可以从中得到补充。

此外,膳食纤维从日常饮食中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补充,因此就没必要额外的买一些补品来特别不充了。

没必要,还浪费钱!

3、要多喝水

膳食纤维的吸收,需要有水分的搭配,膳食纤维这块"海绵"只有足够量的水,才能保证更好的发挥它吸附体内残留垃圾、毒素的功能,因此,每天要多喝一些水,每天保证至少1.5L左右的饮水量。

最后,合肥瑞金肛肠医院想说,不管是身体健康的人,还是有肛肠疾病的患者,饮食上的调整都要以身体需要为原则,保持营养的均衡,需要调理的地方也一定要遵循专业医生的建议,不可盲目补充。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秦欣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健康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健康频道微信

    微信号:jkzhf520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