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健康  

健康> 行业资讯 > 正文

合肥瑞金肛肠专科医院科普:不断打嗝,是什么原因?

我要评论 2020-10-15 11:31 来源:万家热线

饭后感觉不舒服,打嗝、胃胀又胃痛,是得了什么病吗?合肥瑞金肛肠专科医院专家提醒,这与你的进食习惯、饮食的种类可能有密切的关系。

正常情况下,人体食道黏膜组织细腻、光滑,如果一个人平素饮食精细,偶尔进食粗质的食物,就会有上述感觉,请仔细咀嚼后咽下,以免划伤食道黏膜。但是,如果持续异物感并加重就应到医院看医生,必要时做胃镜检查。

饭后不舒服到底怎么了?

具体表现:

1. 进食后肠蠕动增加,肚子有“咕噜咕噜”的声音且有便意,有时会有吃一次便一次的情况,可能是胃肠功能紊乱或慢性肠炎。

2.吃饭后经常打嗝,有时腹泻(消化内科)或便秘(消化内科),体重较轻,可能是胃下垂(消化内科)。

吃过饭后又觉得饿,上腹隐隐的痛,还吐酸水,少吃点饭又改善,可考虑患有早期胃炎或胃溃疡。

3.中老年患者食欲减退上腹感觉胀,短时间消瘦,是胃癌(消化内科)的早期症状。

4.吃饭时感到吞咽困难,甚至只能喝水喝稀饭,身体逐渐消瘦,提示有患食道癌的可能性。

合肥瑞金肛肠专科医院讲解:饭后不舒服的调理办法

1、为避免进食后有失常的感觉,创造一个舒适高兴的吃饭环境,保持心情愉快,不要考虑烦心的事,做到专心吃饭。

还要做到合理搭配膳食,无论鸡鸭鱼肉、水果蔬菜,不挑食都要吃。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一天三餐按时吃饭,不能饥一顿饱一顿、暴饮暴食。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早晨可以慢跑,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晚饭后可以散步,有助于食物消化。

3、一旦出现进食后感觉异常,不可以轻视。发现身体有异常的症状,哪怕再小,也一定要去医院进行检查。

合肥瑞金肛肠专科医院讲解:经常打嗝的危害

1、慢性疾病暗藏

慢性胃炎(消化内科),反流性食道炎等病症会导致打嗝频繁。一些患者胃酸少,导致食物残留过多,会引起打嗝。幽门螺感菌感染导致慢性胃炎(消化内科)也会引起打嗝。长此以往,有可能导致食道癌。

2、功能消化不良

这种患者常常觉得胃中有气体膨胀,认为打嗝可以使气体排出,身体随之舒坦。但实际上,每次打嗝前,患者会下意识地咽下一口气,而咽下的这口气比打出来的气体更多,结果只能是胃肠里的气体越来越多。

3、肿瘤病变先兆

经常打嗝,并伴有周期性的饥饿痛,夜间痛,则很可能意味着消化道有溃疡或肝胆出了问题。如果有食欲减退,消瘦,贫血(血液科)等症状,且超过45天,切不可掉以轻心。它预示着体内出现肿瘤等病变。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陈丹丹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健康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健康频道微信

    微信号:jkzhf520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