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健康  

健康> 行业资讯 > 正文

合肥瑞金肛肠医院正规:便秘危害大,如何科学预防?

我要评论 2020-11-02 09:39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饮食结构的改变,便秘(消化内科)成为很多人说不出来的痛。如何科学地预防"便秘(消化内科)"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

我们平时说的"便秘"多指功能性便秘,是在排除器质性病变的前提下表现为持续性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或排便不尽感。

合肥瑞金肛肠医院表示:便秘的危害 研究发现,近十年来,功能性便秘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国约有3%-17%的人群可能存在功能性便秘的症状,长期便秘不仅严重影响大家的生活质量,还有存在很多危害。

1.长期便秘引起或加重混合痔、肛裂(肛肠外科)、直肠炎等多种直肠肛门疾病,亦会增加肠道肿瘤发生的机率。

2.长期便秘会增加心脑血管负荷,诱发高血压(心胸外科 心血管内科)、心绞痛(心胸外科 血管外科 心血管内科)、心肌梗死(心胸外科 心血管内科)、脑出血(脑外科 神经内科)、中风(脑外科 血管外科 神经内科)猝死等心脑血管疾病。

3.长期便秘会引起人体内环境的紊乱,出现皮肤粗糙黯淡、头发枯干、脸上长雀斑(内分泌科 皮肤科)。

合肥瑞金肛肠医院讲解:如何科学预防便秘

多食有渣食物,补充水分

纤维素是形成粪便和促进排便的重要因素,纤维素能刺激肠道加速蠕动, 能增加粪团中的水分,让粪团体积扩大,刺激肠道蠕动,使排便通畅。纤维素就像混凝土里的钢筋一样,能够将水泥和石子固化,增有助于大便成型。因此食物不应吃得太精细,要确保纤维素占到食物中30-50%体积的比例,但与此同时,还得喝足够多的水,膳食纤维才能发挥润肠的作用,不然纤维素"阻肠",会让便秘更严重。

进行适当体育锻炼

运动能刺激肠道蠕动,很简单一个道理,你动肠也动,我们都经常鼓励胃肠手术后的病人尽早下床活动,目的就是促进肠蠕动恢复。运动的方式不限,可以散步、慢跑、做体操,因人而异,总之要确保一定量的身体活动。运动前后要注意补充水分。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人体有两个排便"天然时段":一个是早上起床的"起立反射";另一个是吃完饭后的"胃-结肠反射"。早上一觉起来,由躺变坐再到站,肠道蠕动会增多,肠道便会产生一种巨大的蠕动波,帮助你把大便推出来。早餐后,胃结肠反射明显(胃会通知大肠赶快运动),造就另一个排便"天时"。因此唤醒天然的排便反射对于改善便秘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王雅萍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健康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健康频道微信

    微信号:jkzhf520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