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健康  

健康> 行业资讯 > 正文

“肠健康”真的只是做个肠镜那么简单吗?

我要评论 2020-11-02 15:26

 

经常便秘、腹泻,莫名肚子痛,有时排便不尽,甚至便血,有些人就会考虑做个肠镜检查。肠镜可以直观观察大肠黏膜有无病变,是医生诊断大肠疾病的重要检查手段,也是确诊肠癌的“金标准”。

事实上,肠镜检查作为辅助医生诊断病情的重要方法,也存在漏检的可能。

从肠息肉发展到肠癌,一般需要10年左右。这期间息肉会逐渐长大,甚至可能进一步恶化成癌。

在早期,息肉非常小,加上人体肠道“蜿蜒曲折”、肠壁“沟壑丛生”容易形成死角,一些小息肉藏于其中就难以被肠镜发现。

此外,还存在一种矮矮平平的扁平息肉,像苔藓一样“附着”在肠壁,更是难以检出。

再加上有时受检者清肠不彻底,肠道内的食物残渣模糊了肠镜的“视线”,或是操作者经验不足、检查不仔细等因素,也会导致肠镜检查存在一定漏检的可能性。

研究显示,肠镜检查约有20%的漏检率,当息肉小于5毫米时,漏检率还会显著升高。

小贴士

做肠镜前要详细告知医生个人病史及用药史,严格遵医嘱配合做好肠道准备。不然可能既“遭了罪”,又达不到检查目的哦。

大肠癌的发病与生活习惯、遗传、疾病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在喜食红肉、抽烟、超重、酗酒等高危因素的影响下,会有部分肠黏膜细胞“动起歪心思”,悄悄走上了“叛变成癌”的道路。

而这些“叛徒”可能会留下蛛丝马迹——甲基化的S9或SDC2基因片段。这些片段会被释放到血液或者粪便里,当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就能够被检出。

  当这些“叛徒”还没发展成“庞大的军团”——息肉时,很难被肠镜发现。这种情况下,如果生活中再不主动规避风险因素、及时干预,这些“叛徒”就可能进一步“壮大”,甚至发展成癌。

为了向大众普及无创的结直肠癌早筛方法,尽可能避免更多因结直肠癌筛查不及时而导致的悲剧发生,合肥美年特别推出「结直肠癌无创早期筛查」超值活动!

1599元S9基因单项卡(无创大肠癌早期筛查),1999/2899两款针对结直肠癌早筛套餐卡。

结语:

医学技术还在不断发展中,现有的医学检查方法尚无法达到100%的准确度,但不代表这些检查没有价值!晚期大肠癌很难治愈,因此,应密切关注肠道健康,定期做肠癌筛查,以期早发现、早诊断、早诊治!

参考资料:

[1]林巧云,付肖岩.大肠腺瘤发生发展及癌变中相关蛋白指标的研究进展[J].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16,24(12):964-966.

[2]司志雯,李光春,吴洪磊,郭建强.连续高质量结肠镜检查中大肠息肉漏诊率及相关因素分析[J].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14,52(06):90-93.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王雅萍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健康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健康频道微信

    微信号:jkzhf520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