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健康  

健康> 行业资讯 > 正文

请注意!这些疾病正在年轻化

我要评论 2020-11-09 19:52 来源:万家热线

数说健康

中国国民健康与营养大数据显示:中国22%的中年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慢性病患病率已达20%,死亡数已占总死亡数的83% 。《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状况白皮书》指出:中青年女性易得妇科,心脑血管疾病,中青年男性面临猝死、过劳和癌症等问题。中青年人群作为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承受了太多的压力与责任,同时越来越多的疾病也在向他们逼近。

以下四种疾病正在年轻化,请一定要注意预防:

1、痛风

据统计,较十几年前,痛风(风湿科)患者已增加了15-30倍。其症状通常表现为关节疼痛、畸形,严重时,还可能导致肾脏功能衰竭等。

过去发病年龄:五六十岁

现在可能发病年龄:30多岁

发病原因

一般认为,年轻人出现痛风(风湿科)是因为酗酒、肥胖等问题导致的。此外,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尤其是20-40岁的年轻人,饮食中含高嘌呤类物质明显增加,导致年轻人痛风高发。

体检策略

如果体检时发现血液中尿酸高了,一定要重视。这里说的尿酸不是尿常规中的尿酸碱度指标,而是需要抽血化验的,是指血清中的尿酸含量,仅这一项检查并不能完全确定是否有痛风,还应该结合肝肾功能的检查,以及关节x射线检查,这些检查结合来做才可以准确判断是否患有痛风。

2、乳腺癌

乳腺癌(乳腺外科)已成为威胁我国女性健康的头号恶性肿瘤,我国乳腺癌(乳腺外科)发病率的增速已位居世界前列,每年约有20余万的新发病例。

过去发病年龄:45岁之后

现在可能发病年龄:十几岁

发病原因

乳腺癌发病的原因主要包括月经来潮过早、停经过晚、不生育、不哺乳,家族遗传因素等。此外,含激素食品的增多,以及工业发展所引发的环境雌激素的增加等都是导致乳腺癌年轻化的主要原因。

体检策略

外科触诊

专业医师通过触诊可以了解乳房有无肿块、肿块的性质、肿块所在区域淋巴结有无肿大,以及乳腺、乳头皮肤的变化等。

乳腺超声

超声是没有辐射的,女性朋友可以放心检查,可以对触诊摸不到的细小肿块、结节进行定位与辨别。

钼靶X线检查

是目前诊断乳腺疾病尤其是乳腺癌筛查的重要手段,但是因具有少量辐射,如果乳腺超声检查无明显病灶,建议40岁以后再选择该项检查进行乳腺癌筛查。

3、脑卒中(中风)

中国卒中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我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每年新发脑血管疾病患者约270万,且每年呈持续上升的趋势。

过去发病年龄:65岁之后

现在可能发病年龄:二三十岁

发病原因

高血压(心胸外科 心血管内科)、糖尿病(内分泌科)、肥胖、血脂异常使中风(脑外科 血管外科 神经内科)几率增加,此外,《北京健康白皮书》指出,仅血脂异常一项,患病者就超过50%,其中有近1/5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

体检策略

血液检查

除了常规的“三高”检查,这四项血液指标的检查也是非常必要的,他们分别是:超敏C反应蛋白、同型半胱氨酸、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髓过氧化物酶,这四种物质的指标可以提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影像学检查

颈动脉超声和经颅多普勒检查,可以检查颈动脉内是否有斑块、血管是否狭窄,检测脑底主要动脉的血流情况,是非常直观的检查。

4、腰间盘突出

据调查显示,目前在国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科)的患病率为18%,其中大多数患者为从事伏案工作的白领人群,如记者、办公室文员、打字员及IT人员,20到40岁的患者已经占了全部腰突患者的64.46%。

过去发病年龄:30—50岁

现在可能发病年龄:二十几岁

发病原因

长期低头及弯腰,姿势不对,发力欠妥,长期坐位工作等不良生活方式都可能诱发该疾病,其中最主要原因是久坐少动,且该疾病具有不可逆性。

体检策略

首选是腰椎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无辐射、成像清晰,其实是腰椎CT检查。注意的是对于体内有心脏起搏器的,或者是像胰岛素泵这一类的,一般就不太建议做磁共振检查。

如果你是以上四种疾病的高发人群,那么不仅要做定期体检,而且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希望以上体检策略对你有帮助。

关注“美年大健康合肥”了解更多体检知识。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陈丹丹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健康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健康频道微信

    微信号:jkzhf520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