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健康  

健康> 行业资讯 > 正文

合肥瑞金肛肠医院:腹胀别掉以轻心有可能是这些疾病

我要评论 2021-01-05 15:18

近日有不少朋友跟合肥瑞金肛肠医院吐糟最近肚子胀胀的问题,虽然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但看着也会别扭。当我们肚子有一种胀满而不舒服及的感觉,其实就是腹胀。在合肥瑞金肛肠医院消化内科的门诊中,近半数的患者来就诊的原因都是因为腹胀,他们抱怨吃的饭不往下走,甚至肚子还会胀到下一顿饭都吃不进去,于是便担心自己是不是生病了?

其实呀,感觉腹胀并不一定就是生病,引起腹胀的原因有很多。咽东西时可带进少量空气进到胃里,如嚼口香糖时就会因反复吞咽而吞人大量空气;平时吃饭过快、大口喝水、饮用啤酒和可乐等产气饮料,也都会使胃肠内产生过多的气体而感觉腹胀;食用过多容易产气的食品也会感觉腹胀,如饭后立即吃水果等甜品。看看,以上引发腹胀的原因都不是因为生病呀。如果我们完美规避了这些,仍然腹胀,就要看看是不是以下疾病引起的喽。使胃肠不能正常蠕动:如患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内科)的病人。胃肠道被堵塞:如胃肠道被肿瘤堵塞,食物或肠内容物堆积在胃肠道,不能正常通过。胃酸及消化酶分泌过少:食物难以消化,堆积在胃肠道,也会引起腹胀。

不过别担心,大家如果只感觉是短时间的腹胀,没有什么其他不舒服,可以采取以下办法来减轻腹胀。

1、腹部热敷:用热水袋或其他代用品热敷腹部,可以刺激胃肠道蠕动以帮助排气。

2、腹部按摩:用手按摩肚脐周围,先顺时针方向、后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0次,反复按摩15分钟。

3、消化酶及促动力药:如果已经被医生诊断为胃肠蠕动功能不好,可在医生的介绍之下服用一些助消化或促进胃肠蠕动的药。

4、食品的选择:少吃黄豆、扁豆、江米、红枣、莲子、石榴等食品,毕竟这些食品容易发生腹胀。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李梦雨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健康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健康频道微信

    微信号:jkzhf520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